学校首页

建筑工程学院2024年招生专业介绍

  • 2024.04.11
  • 专业建设

1.工程造价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拥有较全面的专业认知,系统地掌握建设工程技术知识、与工程造价相关的管理、经济、法律、信息技术等知识和技术技能,具备较强的技术实践能力,能够从事建筑工程项目成果与建筑工程项目技术和经济成果的转化,解决建筑工程中与造价内容相关较为复杂的问题,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熟练掌握工程计量计价规则和方法,获得造价工程师基本能力的训练,成为能够从事大型或复杂工程项目投资决策分析与评价、项目投资估算、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项目招投标、项目采购及工程合同管理、项目建设成本管理、项目结算编审及经济评价等全过程数字造价管理与咨询服务专业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数据分析与定额编制、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工程造价数字化应用、工程结算与审计、工程造价管理、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全过程工程咨询方法与实务、工程经济等。

就业方向:国资委管辖项目部门、国土局属下相关部门、设计单位、财政局、审计局、发改委、住建局等相关单位及部门、建筑项目开发公司(房地产、养老院、厂房等)、工程项目管理咨询公司、建筑工程施工单位等。

2.智能建造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一定的国际视野,面向建筑智能化施工、施工技术数字化管理和全专业BIM工程师岗位,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建筑结构、 建筑力学、建筑信息模型、装配式建筑、智慧管理、智慧施工、物联网等知识,具备建筑构件深化设计、智能化测量、建筑机器人应用与管理、智能化检测与评定、解决大型复杂智能化施工技术问题和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策划与组织管理等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大型复杂建筑构件深化设计、建筑智能化施工、智能化施工项目管理工作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智能建造施工技术、高层建筑施工、建筑工程智能检测、建筑施工组织、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项目智慧管理等。

就业方向:施工企业、建设单位、工程咨询单位、事业单位、政府和建设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建筑智能化施工、施工技术数字化管理、BIM工程师工作,可向国家注册建造师、注册造价师、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方向发展。

3.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企业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职业道德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测量技术、建筑施工管理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行业的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测量员、建筑施工监理技术人员、企业预结算技术员、造价员等职业群,从事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方面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建筑制图与识图、建筑材料、建筑CAD、建筑测量技术、地基与基础、建设法规、工程经济、建筑工程建设监理概论、建筑施工技术、装饰工程施工技术、建筑构造技术、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工程计量与计价技术、建筑结构、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技术、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

就业方向:施工企业、建设单位、工程咨询单位、招标代理、工程设计、工程监理、事业单位、政府和建设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建筑智能化施工、施工技术数字化管理、BIM工程师工作,可向国家注册建造师、注册造价师、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方向发展。

4.工程造价专业(专科)

培养目标:培养能够在施工企业、工程设计单位、工程造价咨询机构、事业单位、政府和建设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工程施工招投标文件编制、工程预决算审查结算等方面工作,能够熟练掌握施工技术,运用工程经济的知识,在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能对工程造价进行预测、计算、控制和确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建筑制图与识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软件应用(广联达、斯维尔)、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市政工程造价、建筑施工技术、建筑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工程经济等。

就业方向:施工企业、建设单位、工程咨询单位、事业单位、政府和建设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建筑智能化施工、施工技术数字化管理、BIM工程师工作,可向国家注册建造师、注册造价师、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