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10项新技术,引领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建工学院职业教育活动周主题讲座侧记

  • 2023.05.19
  • 信息动态

为积极响应2023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职业教育活动周的活动,加强学生对建筑行业的了解,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2023518日下午,建筑工程学院特邀肇庆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质安总监沈秀诚,到我院进行专题讲座。出席此次讲座的有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沈丽,党总支副书记吴玲、专任教师熊林、辛巧玲、张杰及各年级学生代表。

沈丽院长首先代表建工学院对肇庆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领导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感谢肇庆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对我院学科专业建设的大力支持。

会上,沈秀诚总监以国家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作为切入点,向同学们介绍了肇庆市建筑行业的发展情况,使同学们全面了解了当前建筑行业的形势。通过对比原建设部印发的《建筑业10项新技术》各个版本文件内容,强调了建筑行业与时俱进的重要性。沈总监向同学们重点解读了修订后《建筑业10项新技术(2017版)》文件中保留、删除、更新、新增的各项技术以及具体内容,通过2010版行对比,明确了修订后的2017版总体以建筑工程应用为主,适当的考虑交通、市政其他领域的需求。此后,沈秀诚结合自己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运用各项新技术解决问题的实例,从侧面印证了建筑技术更新换代的重要性。

沈秀诚认为,建筑工程学院人才的培养,要注重专业课的学习,特别是制图识图以及造价专业方面,都是当今建筑行业较受欢迎的专业。希望同学们要多学多做,在平时学习中要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要相信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实训课时积极学习积极参与,丰富自身的实训经验,高标准完成实训项目,明确自己的主攻方向,着眼于发挥自身的优势,不断提高个人能力,毕业后要积极考取各职业资格证书,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建筑业人才不断努力。

最后,沈丽从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肯定了此次讲座的涵盖的全面性,鼓励同学们要积极做好会后总结以及思考,明确学习目标,把握好学习机会,做好个人规划安排,向成为一名优秀的建筑业人才不断迈进。